校园动态
校园新闻
>校园动态>校园新闻
湖岭镇中学开展学生研学活动发表时间:2021-10-29 分享到:

  10月27日,湖岭镇中学组织七、八、九年级学生分别到小王子农庄、木活字印刷研学实践基地和龙井研学基地,各开展了为期1天的研学活动。

小王子农庄

  上午8时,七年级全体师生乘坐大巴从学校出发前往小王子农庄。同学们在教官的带领下举行研学活动开幕仪式,教官对活动纪律做了严格要求。仪式结束后,同学们分批开展研学活动的各个项目。

  在垃圾分类会馆,教官讲解了垃圾分类知识,同学们学习后现场运用垃圾分类知识对垃圾进行分类。在木活字印刷术体验馆,同学们了解了木活字印刷术的知识,并现场动手尝试了使用木活字印刷术进行印刷,提升了实践能力。在“丛林拓展”和滑草运动中,同学们相互鼓励,成功挑战自我。气氛最热烈的当属集体带动跳环节,各班同学围坐成圈,在教官的指令声下,齐声喊出口号,以手画圈,通过集体的力量,以有力的同学为中心,带动其他同学,实现了集体画圈150次。

  此外,同学们还参观了小王子创客展示中心,机器人舞蹈、无人机试飞等活动,都让同学们感受了科技的魅力。

木活字印刷研学实践基地

  八年级学生乘坐大巴来到平阳坑镇东源村的木活字印刷研学实践基地,分批开展各类实践活动。

  中国木活字印刷研学馆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活字印刷术”的传承之地,是本次研学活动的重要学习场所。同学们在研学馆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活字印刷展示馆,了解中国活字印刷术的发展历史及瑞安木活字印刷技术的操作流程。通过展馆里陈列的文字图片资料、印刷模具、古老宗谱等,同学们感受到了木活字印刷术的深远魅力。来到木活字工坊,同学们在研学馆谱师的指导下动手印刷古诗词,刷墨、铺纸、印字,在墨香中,浮躁的心渐渐沉静。

  此外,同学们还在乡野田间扎稻草人,在农家院落拉索面、做竹筒饭,尽情体验乡野之趣。

龙井研学基地

  在教官们的带领下,九年级全体师生从学校出发,开始70多分钟的徒步之旅,一路上伴着细雨与弥散在风雨中的歌声,走向龙井研学基地。

  到达研学基地后,全体师生集中举行开幕仪式,教官对此次活动的纪律做了严格要求,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随后同学们分批开始研学项目。

  真人CS是最受期待的项目。在教官的指导下,同学们带好护目镜,穿好队服,扛上打枪,装上“子弹”,一声令下,冲向战场。班级成了一个军队,同学们团结一致,献智献勇,坚决捍卫本班的阵地,紧张刺激的“战斗”闪现着团结的光芒。“走钢丝”的游戏同样气氛热烈,两个班学生的双手牢牢握紧一根绳索,托住“走钢丝”的老师,让老师们不禁感慨孩子们的成长。惊险刺激的“峡谷穿越”让同学们直面恐惧,勇往直前,他们或身手矫健地攀岩走壁,或小心谨慎地稳步前进,以不同的方式坚定地走着同样的路,一路向前,跨过重重阻碍抵达终点。体验过种种刺激,同学们又在烟雨迷蒙的廊间认真画起糖画,锅中粘稠并快速冷却的糖,手上抖落的稀稀拉拉的线条,画板上千姿百态的猪,飘在水汽里甜腻的糖香,都成了这次研学活动的美好回忆。

  (来源:湖岭镇中学  撰稿:张玲玲、周雯萱、叶丽媛  审核:林小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